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有感而发

那天在店里看到一对老夫妇带着大概十三四岁的孙女来吃东西。
可能老爷爷跟外劳沟通不到耳朵又不灵光吧。
在点单时有点久然后有点尴尬。
而孙女就因为这样觉得丢脸直接对爷爷发脾气。
而婆婆就用老夫老妻的语气埋怨了爷爷几句。

这样的一件事不知道为什么令我觉得特别心酸。
可能觉得那对夫妇很像我的爷爷奶奶。
而我就有点像那个孙女。
近几年,开始对爷爷奶奶的关心越来越少。
甚至连话也少说了。
最记得小时候我常说的,
最疼我的人是奶奶,对我最好的人是爷爷。
爸爸妈妈工作,姐姐住外婆家的童年
相处最多的人就是爷爷奶奶。
那些我常对他们说的傻话我还记得很清楚。
我还记得我常常因为自己玩闷了就故意问一些明明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
故意在爷爷看报纸时吵他(然后被骂XD)
也很记得被奶奶抓藤鞭追着来鞭时会躲在爷爷身后。
更记得午睡一定会躺在爷爷奶奶中间听他们聊天的声音入睡。
更因为知道人老了会离世而害怕失去爷爷奶奶
然后哭了整晚
很庆幸他们都还健在。

可是此时此刻我却不会再问无聊的问题。
不会再被鞭,不会再吵爷爷,也不会再陪爷爷走很长的路去提款
然后去逛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爷爷也不再问我要不要陪他出去了。
我因为嫌路途很长嫌累嫌晒而让爷爷自己去
而现在爷爷什么时候出去我都不知道了...

奶奶,以前在我心目中
很凶却很疼我
我对她敬而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再和奶奶睡
不再因为怕做恶梦而抱紧奶奶。
也因为这样,我陪奶奶聊天的时间越来越少。
以前我会一次又一次地问问题。
而当奶奶记性变差
不断问我同一个问题时,我对她有多不耐烦
尽管我不发牢骚,那种敷衍的神情不知道奶奶是没有察觉,
还是察觉了收在心里?
我承认,因为我懂我不孝。
我左眼有一个小黑点,
那是奶奶不小心把藤鞭弄伤的
因为我顽皮的想争糖果的意外
我都很记得
以前我常常会回想,
会怕忘记
可是近几年似乎不曾担心了
或则说已经有很多其他的事情取代了这些回忆..
好想问自己,
为什么害怕失去的恐惧越来越少了?

可能长大了
开始学会反省
那个情况其实差点令我哭出来。
突然有感而发,
很想记载,因为我怕时间再长~
我更容易忘记了...
更怕现在不记,以后更不会去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